剛開始來到這裡的時候…就好像劉姥姥進大觀園…
這裡流傳著一句玩笑話…Everything has a “Texas” size…
起初對這句話一點概念也沒有…直到見識到傳說中這個全世界最大的醫學中心……才慢慢體會到啥是Texas size…

隨著這兩個多月的時間的過去…那種新奇感慢慢減少…
不過也漸漸對它多了一些小小的瞭解…

德州醫學中心它真的很大…

德州醫學中心(簡稱TMC)之所以大…是因為它這裡集結了所有跟生物醫學相關的人力,機構和資源…
想當初剛到這裡報到的時候…他們的program manager…Katherine小姐為我作orientation時…(他們對這裡的faculty或employee都常會作這種一對一的orientation…)
給了我一大袋資料及MD Anderson的專用書包…好像是回到國小要開學的感覺…(只不過是講英文…)
裡面有地圖…生活資訊…醫學中心及MD Anderson的介紹…光碟…筆記本…checklist…工作須知…測驗試題和試紙…還有一支鉛筆…
好像要去遠足一樣…就差沒有一瓶飲料和一包乖乖…
算算我剛來的前一週…從宿舍…體檢…orientation…到拿到ID badge…
總共不知已經簽了多少文件…
也許美國人做事就是這樣一板一眼…
不過感覺的出來他們對每個employee就是特別的重視…即使是像我這樣短期的進修也是一樣…

地圖上密密麻麻的圖形和蝌蚪文…
標示著這個大醫學中心的各棟建築物及機構…
心想一定要搞清楚這附近到底有啥鬼東西…
我這個人沒啥優點…幸運的是對地理方位也還算有點sense……
所以第一週有空的時候就拿著他們給我的地圖…一一去逛逛探訪…
這裡有醫院…醫學院…護理學院…牙醫學院…公衛學院…可真是多如繁星…
MD Anderson癌症中心只是他們這個醫學中心裡的其中一個機構而已…

在我宿舍後面是US News and World Report名列大醫院的Methodist綜合醫院…(現年100歲的心臟外科傳奇人物Michale E. DeBakey…就是在這接受他97歲時因罹患主動脈剝離的手術…太強啦…)

---


往南走一些就到有全美排名前10名的心臟醫學中心聖路克主教醫院 (St. Luke Episcopal Hospital) 和德州心臟中心 (Texas Heart Institue) (當年Dr. Cooley就是在聖路克醫院完成第一個成功存活8個月的人類心臟移植手術…)


往東走一些就會看到全美排名第七的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 (貝勒醫學院)…


附近還有以外傷手術著名的Herman紀念醫院…Ben Taub綜合醫院…德州兒童醫院…

---

---


東南邊還有據說有是比五角大廈還大的聯邦建築…Michale E DeBakey VA Medical Center (榮民醫學中心)…
當然還有我這三個月要待的癌症中心的主醫院…Alkek Hospital…(那隻起重機真礙眼...>_<)


再加上其他醫療行政機構和大學校園機構…
雖然自稱方向感不錯…但也真是搞得我昏頭轉向…
為啥會知道這些…因為我報到第一週就是坐著shuttle bus在這些地方來來回回辦各種手續…

只為了拿到我的員工識別證…當然也順便瞭解一下新環境囉…

先到Methodist醫院的food court去吃飯吧…
什麼…連漢堡一個都有兩個手掌大…


夠了…什麼東西都一定要比大是不是…?

其實當初70年前這裡也是市郊荒涼地區呀…
當初的富商Monroe Dunaway Anderson在戰後就以基金會名義捐出1900萬美金投資建立一個醫學中心的計畫…
後來加上州政府和聯邦政府的支持…
從當初的海軍醫院發展出1000床的榮民醫學中心 (就是現在的Michale E. DeBakey醫學中心)…
其他的醫療機構和大學及學院也慢慢在這一帶如雨後春筍地建立起來…
德州醫學中心於是形成…

---


即使到現在…這個醫學中心現在仍然繼續擴建中…包括質子治療中心…貝勒臨床中心 (Baylor Clinics)…Herman醫療紀念廣場…以及未來2年預計完成的貝勒醫院 (Baylor Hospital)…
而且大多數醫院因為有許多基金會和州政府的支持…都是以非營利為導向的機構…

在我看來整個可以算是一個醫療大超市…要什麼有什麼…當然醫療保險支出也不少呀…
如果你要看小兒科…就去德州兒童醫院 (Texas Children Hosp.)…
如果你有心臟病…就去St. Luke主教醫院
如果你有外傷槍傷刀傷…就去Hermann紀念醫院
如果你還有其他各科問題…那就去Methodist綜合醫院…

當然如果你有癌症…那就別無選擇…只能來最好的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只能說這一帶地區的醫療資源真的是十分充沛…不管是硬體或是軟體…
德州醫學中心總有75000名員工 (包括4000名醫師…11000名護士)
每天頭上救護直昇機在各醫療大樓頂樓飛上飛下數十回…
每日救護車在馬路上及急診室進進出出…來來往往…
走在這裡…真是覺得自己的渺小…
讓我一時之間有點迷惑…
心中不免有些疑問…難道這些都是燒錢燒出來的假象嗎 ?
如果是假象…為什麼可以把這些資源用在一年服務5百萬名病患身上以及醫療創新的研究上呢…
如果把同樣的金錢放在我們的寶島…有沒有辦法也建立起這樣一個完善的醫療網體系呢 ?

不過心裡想想…這也不是我應該或是我能煩惱的事情…

走著走著…就到了我學習的地方…
安德森癌症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