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也不能一直po玩樂的文章…讓許多關心的觀眾朋友誤會我在這裡主要的工作…(其實我還是很認真的學習呀…)
老實講三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還真是很短…一下子就要過去了...
實驗室老闆,這裡的臨床醫師及一些好朋友都很疑惑…一直問我說為啥只有來美國三個月…有的建議我到德州大學這裡念個Ph.D再回去…
讓我認真地思考起未來的規劃…

就一個visiting scientist來說三個月時間應該也不算太短…但是就生涯進修規劃來說…這樣的自我投資可能略嫌少了點…

…路還有很長要走…

有時候換一個環境時…真的可以讓自己有更不一樣的視野與對未來的想法…
上一次有這種感覺的時候…是八年前在北部某大醫學中心實習的那三個月…(讓我從死唸書的學生生涯跳出來過一次)
八年後直到來這裡才又有第二次這種感覺…
這八年回頭想起來…不知是幸或不幸…不知是腦筋太遲鈍或是缺“養”太久…

最近慢慢有空從不同的角度去瞭解癌症這隻大螃蟹的機制…(一切都要感謝Devita…)
不禁著迷了起來…因為這隻螃蟹很聰明…他一直在鑽我們健康身體制度的漏洞…
我們有超過20萬年演化良好的的運作制度…有完善營養的交通網路…有打擊犯罪的警察系統…
不過大螃蟹也一直在改變自己…偽裝自己…吸引同伴…創造環境…利用資源…躲避警察…
直到最後成群結黨…四處擴散…打擊警察…最後讓這個演化數十萬年的身體制度完全崩解…

不知是因為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的關係…所以才會覺得這些機制都太有“人味”了…
這隻大螃蟹和我們人體的關係…
正好也讓我想到某些個人和社會機構的類似關係…

在這三個月裡…一直在想盡辦法觀察這個去年全美排名第一的癌症中心的運作…是什麼讓它們如此的成功 ?

小弟我心裡有個小小的心得…也許不見得客觀…但是卻是我這三個月的真正感受…

那就是…

“個體態度決定氣氛…氣氛吸納資源…資源營造環境…環境創造突破…突破後再回饋個體…如此循環而已…”

雖然是小小一段白話文…但是看倌們一定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是吧…
後面陸陸續續會再慢慢跟看倌們分享一些實例和心得吧…

也許有許多操作和技術層面上的細節我忽略掉了…不過我還真覺得這樣的觀察讓我印象深刻…
在大螃蟹和人體身上如此…
在許多個人與社會群體的運作…何嘗也不是如此…

如果這樣的系統運作在每一環結都有好的起頭點的話…整個clone就會一路朝向健康的茁壯路線發展…(即使有一些小小的打擊也不至於影響大局)
如果這樣的系統運作在每一環結都是不好的起頭點的話…整個clone就會一路朝向螃蟹的侵蝕路線發展…(即使有一些小小的支持也獨木難撐大局)

這樣看起來 “個體態度” 還是最重要的起點…

正向的態度就會邁向卓越…
負向的態度終將招致敗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