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真的過得很快…記得去年過農曆年時仍在玉里ER奮戰中…
轉眼時間又是一年…
2010年才剛開始沒多久…已經有一些計畫正在緊鑼密鼓安排中…

其中最近值得高興的一件事就是…
我的Honda Civic八代終於新車入手囉…
其實會選擇喜美8代是有原因的…
看倌待我慢慢分享購車的心路歷程…

其實這些年來雖然也試開過不少車…但是一直都還是以Allen爸的VW Passat為主…

這部德規國民車血統的小銀藍也伴隨我度過許多個年頭…包括大林或玉里分公司的支援歲月…
對於VW的安全與實用性除了其他車友經驗的耳濡目染外…Allen已是親身體驗多年且印象深刻…
那低調卻精緻耐用的造車技術,搭配車門板金的安全與厚實感…讓我之後每次開其它的國產車時總覺得每輛車都是輕飄飄的…
雖然夢想中未來希望能夠入手一台BMW或是Audi…
但是畢竟對我們這種年資淺的死上班族來說…養這種車的成本的確不小…
因此決定還是實際一些…拋棄對進口車或德國車的迷思…先以1.8升的中小型車為優先考量…
畢竟每年不同級距的稅金花費也是一個重要的考量…
此外對於外型…安全性…操控性…省油性和內部空間也是這次購車的主要考量點…

其實這個級距的車種能選擇的也很有限…
從開過的小型國產或日產車經驗中來選擇的話…Allen個人已經排除掉很多車款了…

對於路上滿街跑的Toyota(計程車)車種…不論是中型Corolla Altis, Wish或是小型的Yaris和Tercel…
開起來只有一種感覺…就是直線很平很輕很軟且過彎很飄…(純屬個人觀點…)…個人觀感並不是非常舒服…
我承認它較偏暖色調的內裝也不太符合我的個人喜好…加上最近對於豐田車種種的安全負面消息…當然也是雪上加霜…
Toyota車種馬上從我的購車名單中剔除…

Nissan的車種評價在台灣市場算是不錯的…
Nissan的車開起來的確是平順安穩…十分舒適
但是操控感似乎不是十分暢快…感覺鈍鈍的且處處受限…
從之前的Cefiro到近年來滿街跑的All New Teana…還有最近常看到的Bluebird…
外觀大氣的車型的確曾經吸引我的目光…
但是中大型房車耗油又高稅金…而它的中小型車Tiida的外觀真是大扣分…
另一方面是主要是內裝真是太溫暖了…我對於核桃木的內裝總是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因此雖然Nissan仍有車商自行吸收的購車三萬優惠…但是並不能吸引我去購買…

Mitsubishi Lancer可說是當年國產車算是較先引進手自排變速系統的家庭房車先驅…其實當年也是喜歡動感的車主不錯的選擇…
近年來Lancer Fortis轉型以溫馨房車的廣告切入市場…行銷力道不弱…但是運動性就弱了一點…
撇去它的平淡無奇的外觀不說…這款鋼帶傳動的INVECS-III CVT變速系統之順暢度並沒有帶給我太多的駕駛快感…感覺高轉速時卻感覺不出引擎的爆發力道…而且據說這款鋼帶變速箱很容易出問題…
雖然配備齊全(包括國產車少見的7具安全氣囊和駕駛座電動椅)…搭上他單調的外型…但仍舊引不起我的興趣…
只能說是一部中規中矩的房車吧

而Ford的汽車向來就不曾出現在我的購車名單中…
因為我對福特車的印象就是 “Fix Or Repair Daily” (零件常常有小問題…)
雖然前期強打的Focus動感十足…仍舊不敵當年Allen老爸的告誡
讓我對Ford車種有一定程度的偏見…

剩下能夠選擇的就是Mazda和Honda車種了…
這也是我對這個級距的汽車最有感覺的兩個車種…
可能是因為它們倆的跑車或賽車血統有關吧…在國產車中兩者都是以操控性和引擎性能優異著稱…

對於Mazda的初體驗是幾年前老弟二手購入的中古Mazda MX3手排小紅跑車…即使是已經十多年車齡…但是我們三人一路從台南殺到墾丁去仍是讓人熱血沸騰…遠遠將其它車款拋在後面…Mazda因此讓我印象深刻…
而最近當紅的國產Mazda 3一度成為我的重點考慮之一
尤其剛剛改款且於今年剛發表的新馬3四門房車…運動風十足且大嘴開口笑的水箱外型讓我印象深刻…
不過略嫌狹小的車內空間…給人有些許的壓迫感…
雖然Mazda 3外觀車長和車高比Honda Civic長…但是它的軸距比Civic短…座椅設計及後座高度讓它的室內乘坐空間比不上Civic的舒適…
很難想像坐進車頭短小的Civic八代裡…其室內空間並不會給人有壓迫感…

---


另外Mazda的2.0升車款搭配MZR引擎…雖然馬力較Civic大 (151 hp vs 140 hp)…但可能是因為車重較Civic多85公斤, 新馬3即使搭配5速手自排變速箱後加速感卻仍略顯不足…
不過比起其他同級的國產車已經算是不錯的了…

至於Honda(本田)的F1賽車引擎家族血統和性能自然不用我在此多說…

雖然在台灣市占率不及溫暖房車的Toyota和Nissan…
但是喜歡Honda車款的車迷絕對不是看重在它舒適的內裝和配備…(更何況現在車商給的配備其實也不遜於一般T或N牌車款的配備)
這款小巧高效能的i-VTEC 1.8節能設計引擎可以小兵立大功…把1.8升的引擎發揮到有2.0升的水準…加上節省油耗和縮小引擎室空間…讓我對它更是大大的加分…
即使已經是多年前設計的引擎規格…在今日仍是同級國產車中無人能敵的技術…
優異的節能引擎和油耗(15km/L)更能為我的荷包在未來省一些油錢…

操控性上和同樣等級的車款相比…感覺它的迴轉半徑較小…即使是狹窄的道路空間都能順利過關…
加上有別於傳統前後都是麥花臣的懸吊臂…Civic八代搭配後雙A臂的懸吊系統…讓它操控和過彎起來不會過軟易晃且仍非常均衡順暢…保有本田一貫的靈巧操控優勢…
5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方向盤左右兩旁的手排變速換檔撥片…更可以在爬山上下坡時增加些許操控樂趣…

另外駕駛座的駕駛中控台一體的圓弧包覆設計…配上前衛高科技感十足的雙層儀表板顯示…就讓駕駛者十分賞心悅目…

---

---

---

前座之間的置物空間也是頗深且寬大…按個鈕就可以出現擺放飲料的伸縮架座…十分貼心…
當然趁著年底前的一波購車優惠措施…除了將該ㄠ的配件都盡量ㄠ來以外…

除了原車配備之外…並跟sales要到DVD系統…汽車衛星導航…倒車攝影…防眩後視鏡…和前擋和全車V-cool隔熱紙等配件…
它的無線型晴雨窗也有別於一般車子傳統的晴雨窗…整個十分有型…而且可以減少高速時的風切聲…

車頭燈十分帥氣…加上水箱上大大的Honda標誌和武士刀狀的造型…更是增加一些些殺氣…

個人並沒有加裝鷗型尾翼或空氣動力配件…只想保留原車的流線外型…
有型帥氣的後車燈

原車16吋的鋁圈輪胎


全車在幾個重要部位噴有進口車才有的防盜微粒識別碼…減少愛車被盜的機會…

車頭兩側車體交叉的鋼性設計也提供國產車中較佳安全性…減少駕駛者在高速撞擊時被擠壓的引擎室困住的機會…
雖然這款車獲得美國2009年IIHS汽車安全認證中小型房車中的安全首選名單…但是可惜的是國產Civic 1.8只有配備2個安全氣囊
國產車的安全性仍無法和國外安全配備(6個氣囊和ESC系統)相提並論…
反正開車本來就是要小心駕駛…否則即使再安全的車體遇到危險的駕駛習慣仍然是無用武之地…所以開國產車就是只能小心駕駛為上囉…

綜合多項評比與考量…最後決定就是這台去年剛小改款的Honda Civic 8代囉…
能夠入手這台車的感覺很不錯…
雖然市占率不像T或N牌來的浮濫…但在許多車友中這輛車的評價也都極佳…
本田車唯一的缺點就是在同級車中價位稍微高一點…不過如此優異的性能和不差的配備…多花一點小錢也是值得的…
Allen這輛黑鈦銀的Civic-8也順利在過年前交車成功囉…



在新的2010年起……希望這輛Honda Civic-8能夠真的安全地陪伴我度過接下來數年的生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