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不能一直吃呀...
同事一直說我海鮮吃太多...膽固醇會上升....
看來還是要來換換主題....
一早起吃個早餐之後 (又是吃...>_<)
從士林站坐公車到故宮...
這次要來培養一下氣質....來個華麗的巴洛克畫展之旅吧...

從維也納藝術博物館跨海展出的這些油畫們...
都已經有了300~400百年的年紀了...
每一幅都是當年歐陸哈布斯堡王朝的王宮貴族最愛的收藏...
這些華麗的油畫包含人物畫..風景畫..宗教畫..靜物畫...應有盡有...
讓整個週末一整天都沈浸在這個藝術的豐富饗宴之中...
雖然事前對這些畫家也不是很熟悉...
但是透過語音導覽..以及現場工作人員的詳細解說之下...
慢慢的瞭解誰是魯本斯...林布藍...提香...漢斯馮亞森...
也藉由這些畫像走入當年歐洲王室的歷史....
認識魯道夫二世的癖好...德雷沙公主的一生...以及王宮貴族們的喜好...
透過這些對光影及線條掌握極佳的藝術創作...
重新喚起我對這些藝術品及其歷史背景的認識...




回想自己小時候就對歷史很有興趣...
即是現在走向完全不同的領域...書櫃裡也常常會有一堆和歷史相關的書籍...
我還記得每次要從國小放學回家走去等公車時...都會走到當年的很大的台南書局裡面...
坐在那裡看免費的故事書和歷史書....還有世界地圖...
然後還要跟同學藉聖鬥士星矢的漫畫和卡通回家看....
這一切都要怪當年的卡通聖鬥士星矢..以及書店裡面的希臘神話故事及木馬屠城記....
讓我對希臘神話和歐洲歷史特別的有興趣...

後來慢慢長大之後...對歷史的瞭解也都是從電視影集或電影來累積...
即使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看和歷史故事相關的電影...
從之前的"王者天下"..."特洛伊木馬屠城記.." 或是現在的"伊莉莎白"...或是"投名狀"...
這種片就是會特別吸引我去看...
其實當年的歷史地理知識也都是從這些五四三的資訊慢慢累積起來的....
反而課本上那些記憶的東西都早已忘的一乾二淨了....
長大了才慢慢的也瞭解到...其實我們也都在創造歷史...也都將成為歷史...

有一次在大安森林公園花卉展中看到老師帶領著一群幼稚園小朋友來賞花...
我就很羨慕這群小孩...
它們對花草的知識累積是從陽光下的實物,空氣中香味及接觸的感覺來成形的...
而我當年就只能靠著自然課本以及紅十字郵票上的幾張圖片來認識這些美麗東西...
這些花草就經由感官的體驗烙印到他們小小的腦袋瓜裡去...
這種小時感官印象通常可以延續很久...甚至到年老都會印象深刻...
這次在故宮看到又一批小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下...
每個人以好奇的眼神看著每一幅陳年的油畫...
在老師的導遊之下...慢慢藉由這些畫的故事去瞭解每一幅畫背後的故事以及含意...
姑且不論之後是否能多啟發幾個小朋友成為未來的大畫家...
但是多少能讓他們對探索美麗的事物有一些動力...
也慢慢可以影響他們審美的觀念和氣質...


深刻的教育有時都是經由這些日常生活的體驗中烙印下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