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抵達札幌已經是晚上了...
對於舊道廳紅磚樓的印象實在是不多...
腦海中只停留在多年前夏天在舊道廳前的美麗鬱金香

紅樓給人家的感覺總是有點懷舊...有點殖民味...有點滄桑感...
台灣也有許多紅樓建築...不論是政府機關,校園或是公共建築
大多也是源自日據時代的建築物...最有名的當然就是我們的總督府(現今的總統府)
紅樓不僅常是著名的地標旅遊景點...
過去也常被某些的高中生拿來當作一種自我風格的認同感...
但是每次看到紅樓...我總覺得有種四不像...
腦子裡就想到北京紫禁城的大紅牆和西方巴洛克教堂雕刻的綜合體
有一種強烈的東西風格融合感覺...
可能跟當初日本西化和台灣早期的日式殖民文化有關...
也是因為這樣...也讓大家對於紅樓的印象特別深刻...

來到這舊道廳...大家總免不了要拍拍照...


我覺得這棟建築對日本人來說...應該就像我們對總統府的感覺吧
這棟巴洛克風格的舊紅磚建築是北海道的象徵...位在札幌市市中心
過去是治理北海道廳的行政辦公處...現已變成日本國家重要文化建築物
裡面有北海道立文書館、北海道歷史畫廊...展示有關北海道開發歷史的文物及資料...可開放供民眾免費參觀有關北海道的歷史文件

其實這舊道廳對我來說只是一個觀光地點而已...沒太多逗留
倒是它正對面的這一條積雪街道
讓我更有想像空間...

我比較喜歡觀察走在札幌街頭的人們...
寒風中...傍晚暈黃的街燈下更襯托出路旁枯樹的淒涼感...
想像自己是個一個剛剛下班的上班族...在寒風中走在這條街道上的...準備傍晚和三五好友去居酒屋小酌一杯...
儘管在台灣也是常常忙到披星戴月的時間才下班...
但是這樣的想像空間對於住在亞熱帶的我來說竟然是有點奢侈的期待...


北海道舊道廳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區北3條西6丁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